我要吃火锅

Inner和爱发电与lofter同名。
微博连锁火锅店老板娘

雪夜犯罪心理

00


雪夜

远郊的独栋别墅

二十岁的醉酒青年

面前他爱而不得的人



大学教授用粉笔把几个词连成一个圈,接着回头,拄着讲桌对底下学生一笑

“一场完美犯罪的序幕。”


01


马嘉祺挂了犯罪学这件事全年级都传遍了。

挂科原本不是什么大事儿,人家都说没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这件事儿奇就奇在主人公是马嘉祺。



马嘉祺是何许人也,C大法学院学神,法条倒背如流,法理张嘴就来,老师眼中的得意门生,同学心中的十项全能,更别提人家爸爸就是法学大家丁慧兴。



啊嘞?好像有哪里不对。

马同学的爸爸是丁老师?



哦忘了说明,我们马学神的身世比较悲苦,简而言之就是小白菜地里黄两三岁没了爹娘,展开说明就是马学神的爸妈在幼年时期就在一场意外中去世,后来被世伯丁教授收养。




大神突然跌落神坛,一时激起千层浪,平时就连娱乐活动都很少的闷骚法学院瞬间炸了锅,消息先炸了论坛又火上贴吧。




犯罪学可不是什么杀神的科目,按理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学生都能顺利过关,剩下那百分之一要么是没去考试,要么就是得罪了老师。




显然马嘉祺完全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种。

马嘉祺可是李老师最喜欢的学生。

而隔壁小王作为和马嘉祺同一考场的同学作证,马同学的确是去了考场的,只不过对着试卷发了半小时呆而已。




发呆?

学神果然不同凡响。



挂科这种事也没在care的。



02


马嘉祺补考回来把自己手里的公文包往桌上一扔,就摊在下铺敖子逸的床上,前方敖子逸坐在桌前对着自己刚从食堂楼下买来的硬李子念念有词。



“你说你,你作为一个李子,在开花结果正当好的年级,人家都是和喜欢的人谈情说爱,甜甜腻腻的,偏就你,又酸又硬,简直像茅坑里的石头冥顽不灵。”



马嘉祺伸手揉了揉太阳穴,任凭着眼前人指桑骂槐,半晌皱了皱眉,对着敖子逸说

“有空在这念叨我,还不如想想你是不是忘了点什么”



敖子逸思来想去突然嗷一嗓子坐直身子跟屁股下有火一样

“垂死病中惊坐起,我还没有背单词”




只是单词的威力也就勉强持续了几分钟,敖子逸又停下手中的笔,转头冲着在自己床上闭目养神的马嘉祺说



“周日你不回家?丁程鑫好不容易空下来行程”

“那个,我周末约了外教的office hour”



敖子逸白了白眼,忽然感觉花花绿绿的单词看着都比马嘉祺撒谎的脸好看。

哼,骗鬼呢,外教Peter精得跟老狐狸似的,周末这种私人时间谁乐意跟你office hour ?



以为人家那十年刻薄市侩的美国律师生涯是白练的?

还是觉得人家是天朝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



低头偷偷用手机打开微信,点开备注为阿大的聊天框,随手输入

“告吹”




毫无意外的收到了竹马阿大的汤姆猫表情包,图片里的汤姆猫拿着药罐往嘴里撒着药片,底下配上了一行大白字


人间不值得。


03


其实,法学大家丁教授的公子,除了马嘉祺还有一位纯血的,名叫丁程鑫。只是丁程鑫从小就是个好动顽皮贪得自在的个性,所以子承父业这种事儿自然就和他没有半分干系。



丁老教育儿子十分民主,讲求一个解放天性自由发展,丁程鑫的日子就过得愈发舒坦了,学习常常吊车尾,不过丁老都呵呵一笑,从不苛责。



好在丁程鑫有张漂亮脸蛋儿,十五岁那年被星探追了五条街,最后终于是走上了做明星的不归路。

丁程鑫在音乐上颇有造诣,演技也还算可以,再加上丁老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律师,有几个正经的明星朋友,所以他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小鲜肉里面的一匹黑马。



只是别人家小男生混娱乐圈,难免要和女明星炒个cp,搞点绯闻什么的,偏他丁程鑫不是,入圈四五年几乎零绯闻,实在是令人称奇。



虽然混在传说中最乱的“贵圈”,丁程鑫还是跟家里声明自己只是为了有个职业,免得沦为家中米虫的悲惨命运。

所以当明星只是为了挣钱,拍胸脯保证自己肯定做娱乐圈最出淤泥而不染的小白花。




小白花在家里饭桌上激情昂扬的表态,一通解释嘴皮子利索到自己缺氧把小脸都憋得通红,余光瞟着坐在自己对面的人,慢条斯理地拿着碗吃着饭



波澜不惊。



得,自己就跟石头滚落到万丈悬崖之下,瞬间粉身碎骨,却连个响儿都捞不着听。


04


丁程鑫一辈子就跟过一次风。

跟风喜欢马嘉祺。



在十五六岁,情窦初开的年纪。

只不过丁程鑫喜欢上马嘉祺可不是因为全校女生都有的烂俗理由,不是因为他优秀努力又帅气,也不是因为他十项全能浑身上下都是荷尔蒙的气息。



其实真要丁程鑫说理由,他也说不上个所以然,

但是他的心里真真正正兵荒马乱过两次




一次是在他吐槽马嘉祺给他做的炒饭淡的时候,马嘉祺放下自己的筷子递过来一瓶老干妈

另一次是在马嘉祺陪他逃课坐过山车的时候,马嘉祺颤颤抖抖地扯他的手。




总之是在最不适合的时间最不适合的地点对最不合适的人动了心。

喜欢上自己的弟弟的确大错特错,所以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也不愿意站在他这边。




所以丁程鑫小心翼翼地藏好自己晦涩难言的初恋,生怕马嘉祺太聪明抓住他露出的马脚,拽出他好不容易吞下的秘密,像一只偷了粮食有些作贼心虚的仓鼠。




不过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也就过了两年,而后他忙着出道忙着拍戏,马嘉祺忙着上补习班去晚自习,两个人的生活天差地别,前方代表着未来的两个并行箭头也终于开始指向了两条轨迹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




从朝夕相处睡同一张床,到没有多少时间见面,那时候从各种工作中抽身的丁程鑫会突然想,是不是心里面的马嘉祺就要从他的生活中彻底剥离从此消失不见,他那些不该动的心思马上就会彻底消散于脑海,他也终于能当马嘉祺只是弟弟。




于是他开始暗自庆幸自己终于能做回一个普通人,修改他年少时因为跟风犯下的错误。




不过他自己的感情并没有那么慈悲。




又一次见到马嘉祺时,他心如鼓擂,翻涌的喜悦差点将他溺毙

他心底的恶魔跑出身体,一回身给了他一响亮的嘴巴,转身还贱贱地冲他做鬼脸说,

让我消停?做您老的春秋大梦吧。




于是他和敖子逸出去吃饭时嘴里嚼着烤肉含混不清的说

“果然不能在年轻的时候遇见太优秀的人”




敖子逸浑身的鸡皮疙瘩都被激起来,一个不惯毛病的说

“矫情”



05


学校的论坛又炸了一次,因为马嘉祺犯罪学的补考竟然没过。

彗星撞地球都比这件事儿发生的概率高。




得意门生被教导办公室,李老师瞅了瞅马嘉祺,放下手里的钢笔,真诚地问马嘉祺

“嘉祺啊,你是不是对老师有什么意见?”



马嘉祺万万没想到老师来了这么一句,连忙摆手

“不不不,老师,真没有”

“那你为什么考了两次犯罪学还是过不了呢,这明明就是门简单的选修啊”




“对不起啊老师,我没背书”

“你不喜欢犯罪学”




马嘉祺低头看着地板出神

“也不是不喜欢”



最后怎么出的办公室马嘉祺已经忘了,他只记得李老师推了推眼镜,眼神锐利得仿佛要看穿他的心事,他记得老师曾经说过,审讯的时候眼神盯着嫌疑人的眉心处会更容易给嫌疑人心理压迫感,果不其然。




“心里的坎儿得自己过才行,谁也帮不了你”

是坎吗,也不算吧。




手机在口袋里震动了两下,马嘉祺拿出手机一看,是来自备注为法律拟制血亲的微信

“马总,我回家了”

“马总,爸妈不在家我一个人好饿”

“马总,我想喝你做的排骨汤”


是丁程鑫。




本来有成百上千个说得通说不通的借口,而此时马嘉祺看着丁程鑫发来的消息还有幼稚的汤姆猫表情包,还是认了怂。

千言万语化成一个表情包。

安排上了。



06


丁程鑫喝汤吃肉心情正好,马嘉祺在对面一言不发地瞅着他,有点瘦了,应该是公司训练强度太大。

“下次给你做红烧肉”

于是半天,马嘉祺就憋出这么一句话。




丁程鑫就高兴地拍起手,在座位上一颠一颠高兴地哼起歌。

一派兄友弟恭的祥和景象。

看看,多好啊多和谐啊,多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啊。十分正确,十分值得表扬。

马嘉祺在心里瞎jb想着,就差给自己默默鼓掌了。





丁程鑫就在家里待了两天,赶着买了周日深夜的机票要去赶通告。

白色T恤牛仔裤看上去就是一清爽的国民偶像小奶狗,本来已经背着包出了门,又回来顺走马嘉祺的一顶渔夫帽。




马嘉祺嘴上说着多大的腕儿了,还顺老百姓的东西,心里却还挺高兴的。




只是丁程鑫戴帽子的时候,马嘉祺忽然发现他左手的无名指上戴了一枚精致的戒指。

垂手的时候,戒指因为尺寸不得当,从手上脱落下来,戒指掷地,两边像翅膀一样在地上翩跹着,来回反射的光晃得马嘉祺脑仁儿疼。




丁程鑫对待这个戒指和以往的戒指不同,因为挺知名的一明星就跪在他面前,伸手去够滚到茶几下面的戒指。

嘴里还念念有词




“Cindy都跟我多长时间了,竟然还记不住我戒指的尺寸。”




得,他七八年的感情,就换来这一声嘎嘣儿脆的利索响儿。




马嘉祺一辈子讲究温和体面,做事留三分余地,比不得丁程鑫敢爱敢恨敢哭敢做。

所以他心里头的猛兽吼叫了半天,横冲直撞在身体里面把五脏六腑都搅得生疼,到了明面上,他也就只是拽了丁程鑫的手腕,假的不行的笑容僵在脸上,半天憋出来一句

“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




只可惜丁程鑫没听出半分言外之意,回头冲他烂漫一笑

“好嘞”


07

书翻到新的一页,台上的教授拿着粉笔写下标题。

犯罪动机与犯罪目的。




马嘉祺直直地盯着书本发呆




书上说动机的形成条件有二

“内在的欲望和需要,外在的诱因和刺激”




欲望与需要,诱因与刺激。马嘉祺看了看合上书本,看向窗外,脑子里是一张白白净净狡黠如狐狸的脸。




马嘉祺喜欢丁程鑫。

马嘉祺想要得到丁程鑫。




这种不堪的心思本应该被他亲手扼杀在他十几岁偷偷抱着丁程鑫睡觉的深夜里。

只是丁程鑫一个翻身又搂住了马嘉祺的脖子。

于是这种偷偷滋长的喜欢,峰回路转,侥幸活命。




马嘉祺偷偷解锁手机,找到属于丁程鑫的对话框。

法律拟制血亲的备注映入眼帘,想说的话像是没有通关文牒的唐三藏,还是没能通过发送那两个字的关卡。



08


部门聚会马嘉祺喝了五瓶,其实根本没醉,只是微醺。




说着去厕所,不知道怎么跑到门外,又不知怎么鬼使神差地打了车。

说出了地名自己都吓了一跳,心脏开始砰砰跳堪比他补考时的频率。




是丁程鑫的公寓,没有几个人知道丁程鑫买了这套房子,丁程鑫挣得第一桶金,全都花在了这套和他大学在同一个区的房子上。




马嘉祺忽然明白,在名为想得到丁程鑫这件事儿上,谁说了也不算,谁劝了也不行,因为就算他自己都拗不过自己蠢蠢欲动的感情。


门铃急匆匆地按了三下,在上一声铃响还没结束的时候下一声就匆忙报道,听在耳朵里显得急迫又焦躁,平时极重礼貌分寸的人今天却失了稳重,站在门外身形摇摇晃晃,最后闭上眼睛用手按了按钝痛的太阳穴




等了一会儿,门并没有开的意思,马嘉祺低下头自嘲一笑继而转身。

天空忽然散落起大片大片的雪花,经过黄色的暖光一晃,让人有种温暖的错觉。



他突然想到他的老师说,雪夜适合犯罪是因为一场雪会掩埋所有的犯罪痕迹。



他知道这个时候丁程鑫不会在这里,就算在这里也不会开门,他只是想在安全范围内容自己荒唐一把。



谁知忽然间门开了,晃得马嘉祺猝不及防,一时间想说的话都哽在喉头酒也醒了三分,门里人穿着松松垮垮看起来质地很柔软的灰色毛衣,趁着月色显得皮肤更加雪白,薄薄的一层,让那个人看起来温暖又单薄。丁程鑫揉着眼望着他,头发有点凌乱


"干嘛?大半夜的私闯民宅吗你?"

马嘉祺站在外面不说话,眼圈有点泛红,但是眼光却异常坚定。



"雪夜。"他嘴角一张一合吐出两个词
"远郊的独栋别墅。"
"20岁的醉酒青年。"
马嘉祺说到这儿,眼圈更红了,里面积蓄的眼泪快要夺眶而出,却加深了嘴角得意的微笑。




对啊我醉了,我逻辑不通身形摇晃思维混乱,还有什么是比醉酒更好的挡箭牌呢。

"还有站在他面前的爱而不得的人。"


咚。
心脏的反应远比脑子快。
脸红的速度远比眼红快。



大脑当机的瞬间,丁程鑫的心脏却快要爆炸,他不知道他应该回些什么,只能呆楞楞地定在那里,世间仿佛瞬间万籁俱寂他的眼中没有孤寂的飞鸟,他的耳朵里也听不见北风的怒号,他只能看见马嘉祺听见马嘉祺,以虚化飞雪为背景以20岁少年的告白为主题。



也不知世间为他们停止多久,马嘉祺顿了顿又继续说
"一场完美犯罪的序幕。"



马嘉祺冰凉的手搭上了他的腰,他沦陷在少年认真又干净的眼神。马嘉祺手上使力他便扑进他的怀抱里,大衣外缘的冷意包裹着他,弄得他浑身一哆嗦,手伸进大衣里面拥抱他取暖,抬头看见他近在咫尺的脸。



马嘉祺在想,人果然还是贪恋温度和光亮。



他怀里的人抱起来果然柔软又温暖,所以他也干脆没有叫停这场大脑搭错弦儿的荒唐,低头吻上那个人的因为暖风开的太足有点干燥的嘴唇,原来味道不是他一直想象的橙子味软糖,只是单纯的牙膏薄荷味儿,但即使只是这样也足够撕裂他想装醉继而全身而退的念头。





犯罪一旦开始就很难中止对不对。

马嘉祺的眼泪啪嗒一下打在丁程鑫的脸上,是他的理智在做最后的救赎。



管不得丁程鑫愿不愿意。

此时此刻,疯狂粉墨登场被他捧做了角儿,理智只他妈配在一旁跑龙套。



把人拐到软绵绵的床上私扯着那个人的毛衣,压在那个人的身上的时候,他忽然懂了一件事儿。



什么狗屁的完美犯罪场景

下没下雪。

是不是远郊的独栋别墅。

有没有醉酒。



这些都不是一个丧心病狂的人犯罪前的考量。




真正让他铤而走险奋不顾身的,只是也只有站在他面前的那个,爱而不得的人。



09

  
第二天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来,马嘉祺还死死地抱着丁程鑫不肯撒手,小明星转过身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窝在马嘉祺怀里。 
    
    
    
马嘉祺下巴蹭着丁程鑫的头
"以后不要半夜随便给人开门。万一不是我呢。" 

    
     
  
丁程鑫一抬头,眼角还红着却天真地笑了
"那可不成啊,万一是你呢。" 




丁程鑫买了这套房子就是为了能悄悄逛一逛马嘉祺的学校,偷偷上一节马嘉祺的课,私心里也存了马嘉祺会来找他的念头。



所以昨天晚上就算是快到零点,他还是大着胆子开门了。

尽管他在门后面设想的千万种可能里面没有一种会是马嘉祺,但是他还是以马嘉祺有可能在门外为理由开了门。 

  
    
   
马嘉祺哑了嗓子问

"那Cindy怎么办" 

   
    
丁程鑫一时没反应过来

"Cindy怎么了" 
   
    
    

"你都戴了Cindy给你挑的戒指了,还宝贝的不行。"
"那是厂商要我戴着打广告的…Cindy是我的助理…"
  
   
   

哦。 
原来马嘉祺吃飞醋了啊。 
丁大明星后知后觉。 
   
    
  

哦。 
合着我昨晚是因为嫉妒动机的激情犯罪啊。 
马大学神后知后觉。 


09

马嘉祺终于过了犯罪学。 
   
    
    

因为这个名为"喜欢丁程鑫"的罪名实在莫须有。 
所以他也终于肯宣布自己无罪释放。 
    
     
   

学校的论坛又炸了一次,同学们奔走相告,马大学神的犯罪学终于过啦! 
学神还是学神,金光加身,重返神坛。 
   
   
   

敖子逸嘴里啃着李子,刷着论坛,对马嘉祺说 
"你可得好好贿赂我,你说顶级流量和高校校草搞在一起的消息,会不会让论坛崩掉?"   
   
   
   

马嘉祺抢了敖子逸的李子,直接扔进垃圾桶。 
"赶紧给我背单词。" 




评论(79)

热度(4983)

  1. 共2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